由“罚抄10遍”说起

  • 评论:36
  • 浏览:3932
  • RSS:0
文章类型:原创

道可道.JPG

读史也好,读经也好,都有其“道”,教学亦有自己的教之道,学科不同,“道”也就有差别。但是,不管是什么“道”,老师都应该把尊重和引导作为课堂教学重要的“道”。

我们一直讲要尊重学生,也确实做了许多这方面的工作,并一直在努力着。纵观我们的教学行为,我们做的又如何呢?上周六去德州亲戚家串门,见亲戚的孩子正在写作业,嘴里不停的念叨手里不停的写着什么。随问朋友的孩子在写什么作业?孩子答:“因为没有把老师布置的任务背下来,所以老师罚我们抄10遍。”我接着问:“抄完10遍,你背下来了吗?”孩子说:“还是不行。”我问:“为什么还是背不下来?”他说:“没有规律,所以不好背。”他随即拿起他的数学课本给我看,我一看,乐了,说“别怕,我们一起再来学一遍。”在随后的学习中,我一步步引导他,通过渗透策略进行研究,不出20分钟,他自己竟然明白了其中的奥秘,并整理出了图表。这正是我要的——脑图表!最后,他很顺利的背下来了。

从亲戚家出来,路上,我一直在想,我们天天在研究教法,研究学法,为什么我们的学生抄写10遍还是不会?究竟是哪里出现了问题?在学生不能的情况下,我们有过反思过自己吗?尊重学生的学习,不是仅仅挂在嘴边的,我们应该落实到我们的教学行为中,当学生出现问题时,我们首先应该考虑的是我们自己出现了什么问题,而不应该简单的罚抄作业而为之,变相体罚的“暴力作业”,表面上是老师为了让学生记住的方法,实际上学生是不领情的。因为,不科学的惩罚,不但起不到我们所要的结果,久而久之,还使学生产生厌恶的学习情绪,对学生的成长百害而无一利。

我们怎样教学生?课堂上给学生怎样的引导?用什么方法去引导?作为教书育人的我们是必须思考的问题。让学生“抄写10遍”的时候,我们应该想一想,这样是否管用?如果管用,可以理解,如果不管用,问题是不是出在我们自己身上?我们用心去研究了吗?我们所用的方法合理吗?科学吗?是不是利于学生接受?

因此,我们讲以人为本,就是要从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做起.“道可道,非常道。”当我们发现了教学之道,把握了其中的规律,才能使我们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引领学生在求学之道上,积跬步,致千里;积小流,成江海。希望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少走弯路,成就学生的同时,也使老师自己从平凡走向卓越。

(写于2011.03.17午夜)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12/27 19:46:42      
回复 彤彤的花园 于2011-12-27 15:12发表的:对那孩子,我深表同情。对那老师,我深表同情。这个年月,老师这个称号太沉重,承担的东西太多太多了。所以,路走的很艰辛。
哭泣的脸
彤彤的花园
彤彤的花园    2011/12/27 15:12:52      
对那孩子,我深表同情。对那老师,我深表同情。这个年月,老师这个称号太沉重,承担的东西太多太多了。所以,路走的很艰辛。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7/15 12:23:02      
回复 桃花流水 于2011-07-14 16:31发表的:作为教师,只有强烈的责任心还不够。还要有智慧。
红玫瑰智慧的做一个有责任心的教师,谱写教育的浪漫诗篇!
乐在其中
桃花流水    2011/7/14 16:31:14      
作为教师,只有强烈的责任心还不够。还要有智慧。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4/9 11:13:58      
与邢福兰的对话:
邢:有些错误的教学方法,一出现就注定了是错误的,有违背教学规律的,所以从一开始使用,就能预测到其效果的糟糕、学生反映的厌烦。好的方法一试用,便会有可喜的效果让老师收获,
我:先预见才行。现在的教研研究什么?得好好想想。
邢:试用好的,连自己都认为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坚决摒弃,就会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教学难题。
我:是的,这样教师少走弯路,学生少些痛苦。
邢:那天我和冀老师同课异构,她用了一种新方法,我回来就试用了。没使用前,我还和冀老师探讨是不是可行。我还担心,改了学生会不适应的,到了第二天我就去试验了一小下,没想到内容变多了很多,老师并不累,学生也不累,效果很好。
我:方法是对的。高效的方法,科学的方法。
邢:冀老师引领的方向,很对。
我:对的方法,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正是我们追求的!是教师的幸福也是学生的幸福。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4/9 10:59:07      
回复 英语-邢福兰 于2011-04-09 10:42发表的:十遍,这个数目,我听后也很惭愧,我也用过,但是换来的便是学生更加讨厌写练习而且草上飞,并且这十遍一周他也写不完。索性摒弃,寻找人性一点、科学一点的方法。
是的。我们应多找找我们自己的原因,多分析,多研究,才能给学生带来学习的快乐,才会有“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英语-邢福兰
英语-邢福兰    2011/4/9 10:42:31      
十遍,这个数目,我听后也很惭愧,我也用过,但是换来的便是学生更加讨厌写练习而且草上飞,并且这十遍一周他也写不完。索性摒弃,寻找人性一点、科学一点的方法。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4/2 17:26:14      
回复 溪花禅意 于2011-04-02 17:24发表的:有了兴趣,学习就成功了一半红玫瑰
是的。当兴趣成为习惯,就是成功。
溪花禅意
溪花禅意    2011/4/2 17:24:04      
有了兴趣,学习就成功了一半红玫瑰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4/2 12:17:56      
回复 宛若庭花 于2011-03-29 15:08发表的:学生同样需要尊重和理解,只有这样孩子们才会喜欢老师,才会跟着我们走。
您说的对。尊重和理解是教育的真谛。离开尊重和理解去谈其他,也只能是“空”。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4/2 12:16:20      
回复 薄樱 于2011-03-28 10:54发表的:数学讲究的就是一个“理”字,多余的重复是没有意义的。
您说的很对!不明理,再怎样做也实在是没有什么意义。
宛若庭花
宛若庭花    2011/3/29 15:08:39      
学生同样需要尊重和理解,只有这样孩子们才会喜欢老师,才会跟着我们走。
薄樱
薄樱    2011/3/28 10:54:18      
数学讲究的就是一个“理”字,多余的重复是没有意义的。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3/22 10:43:52      
回复 梵苔麦 于2011-03-22 10:35发表的:平凡中见智慧!红玫瑰
呵呵,只是多了些许思考。一种“冲动”,使得我用拙笔写下自己的心思。还请您多指教啊。
梵苔麦
梵苔麦    2011/3/22 10:35:08      
平凡中见智慧!红玫瑰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3/21 22:06:19      
回复 舜天宏 于2011-03-21 21:32发表的:王老师,你哪来的这么多现实素材呀,这在我们身边是极为常见的,没有人把它提炼出来,于是人们都认为是对的,既然是对的,也就没有人在反驳了,久而久之,一直的错了下来,谢谢你,一篇好文章,多发两遍,别沉下去,让所有的博友都读读,我对惩罚性作业极为讨厌,但无法左右,今天读到这篇文章,心中舒服了很多。谢谢
谢谢你。我们一直讲尊重学生,讲爱心,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应该怎样去践行,这应是我们最该好好思考的问题。因为我们的教育行动,直接影响学生对社会的认识,人生观的形成。童年的记忆,有时如同刀刻,到成年有时都是“痛”,似乎我们自己也品尝过这种滋味吧。我们常讲要“知行统一”,那就让我们行动起来吧,用我们的教育智慧,践行我们的教育理想,使我们的学生享受教育的艳阳,“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舜天宏
舜天宏    2011/3/21 21:32:23      
王老师,你哪来的这么多现实素材呀,这在我们身边是极为常见的,没有人把它提炼出来,于是人们都认为是对的,既然是对的,也就没有人在反驳了,久而久之,一直的错了下来,谢谢你,一篇好文章,多发两遍,别沉下去,让所有的博友都读读,我对惩罚性作业极为讨厌,但无法左右,今天读到这篇文章,心中舒服了很多。谢谢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3/20 9:56:54      
回复 溪花禅意 于2011-03-20 06:58发表的:罚抄早该废除的无能之举~
呵呵,我说的话有点重吐舌笑脸
可这样的老师依然不乏其人
谢谢你。您说的现实中确实存在,这是应该引起注意的问题。教育,应该是一个趣园,我们在布道德行的时候,我们的行为直接影响孩子对社会的认识,看待社会的态度。僵硬的教育,使学生的思维躯体受雇于教师的搬弄,失去了应有的批判精神,也就直接扼杀孩子的创造力。而创造精神是需要圣洁的心灵,需要自由的精神。至真、至善、至美,应该是我们每时每刻的不懈追求。
溪花禅意
溪花禅意    2011/3/20 6:58:13      
罚抄早该废除的无能之举~
呵呵,我说的话有点重吐舌笑脸
可这样的老师依然不乏其人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3/19 13:16:21      
回复 乐非穷达 于2011-03-18 10:15发表的:学习中  杜绝“暴力作业”。
教师是应该好好想想自己的教学“执行力”应该落脚在哪里才是,不能因自己工作的不到位而让无辜的学生承担自己的“过失”。 否则,上帝也不会原谅的!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3/19 13:13:49      
回复 霏霏花雨 于2011-03-18 09:07发表的:罚作业,是没办法的表现!
办法,来源于教师的思考,来源于教师的责任心。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3/18 10:17:25      
回复 乐非穷达 于2011-03-18 10:15发表的:学习中  杜绝“暴力作业”。
坚决同意!
后生可畏
乐非穷达    2011/3/18 10:15:27      
学习中  杜绝“暴力作业”。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3/18 9:49:33      
回复 霏霏花雨 于2011-03-18 09:07发表的:罚作业,是没办法的表现!
因此,我们应多动脑筋,想办法,而不是一味地埋怨学生。。有了“招”,一切问题都会解决的。做有智慧的老师,这很重要。
霏霏花雨
霏霏花雨    2011/3/18 9:07:48      
罚作业,是没办法的表现!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3/18 8:48:59      
回复 闲庭信步 于2011-03-18 08:38发表的:咖啡脑图教学非常有效,在英语教学中,很生疏的一篇英语短文,我运用脑图教学大家很快就可以背过,我想数学教学更适合用这种方法。
非常感谢!您说的没错,“脑图记忆法”解决了枯燥、难记两大难题,能够大大激发学生的联想空间,使效率提高数倍。
闲庭信步
闲庭信步    2011/3/18 8:38:15      
咖啡脑图教学非常有效,在英语教学中,很生疏的一篇英语短文,我运用脑图教学大家很快就可以背过,我想数学教学更适合用这种方法。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3/18 0:27:11      
回复 水之韵 于2011-03-18 00:26发表的:不客气
咖啡
水之韵
水之韵    2011/3/18 0:26:29      
回复 苹果树下 于2011-03-18 00:24发表的:感谢您!谢谢!!
不客气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3/18 0:25:02      
回复 水之韵 于2011-03-18 00:23发表的:好文章
谢谢夸奖!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3/18 0:24:13      
回复 水之韵 于2011-03-17 23:19发表的:“道”,很难解释明白。本人认为,道就是矛盾。正因为有了矛盾,道才有了依附的实体,才有了丰富的内涵,才有了前进的动力。
感谢您!谢谢!!
水之韵
水之韵    2011/3/18 0:23:54      
好文章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3/18 0:16:11      
回复 水之韵 于2011-03-17 23:19发表的:“道”,很难解释明白。本人认为,道就是矛盾。正因为有了矛盾,道才有了依附的实体,才有了丰富的内涵,才有了前进的动力。
“道可道,非常道。”当我们发现了教学之道,把握了其中的规律,才能使我们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引领学生在求学之道上,积跬步,致千里;积小流,成江海。希望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少走弯路,成就学生的同时,也使老师自己从平凡走向卓越。
水之韵
水之韵    2011/3/17 23:19:53      
“道”,很难解释明白。本人认为,道就是矛盾。正因为有了矛盾,道才有了依附的实体,才有了丰富的内涵,才有了前进的动力。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3/17 23:16:29      
回复 雨荷 于2011-03-17 23:11发表的:来抢沙发了,O(∩_∩)O哈哈~
欢迎你。
雨荷
雨荷    2011/3/17 23:11:53      
来抢沙发了,O(∩_∩)O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