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的圭皋

  • 评论:32
  • 浏览:5219
  • RSS:0
文章类型:原创

未命名.JPG 

语文教学的圭皋

——形式的语文与形式的语文教学

(写于2011313日午夜)

语文是什么?语文教学是什么?有人说,语文是进行表述、记录、传递口头或书面信息的文字言词的物质存在形式。有人说语言训练是语文教学之本。1964年,叶圣陶在一封书简中解释道:“彼人用人之意,以为口头为‘语’,书面为‘文’,文本于语,不可偏指,故合言之。”由此,我们可以对语文这样理解,就语文本身来说,语文研究的是对语言自身及其对所接受的信息进行的组合编码。语文教学则研究的是语文教与学,“教”是指教师教的形式,而“学”是指学生学的形式。由此,语文课本上的课文,仅仅是“例子”而已。叶圣陶说过“教材无非是例子。”强调了“例子”就是“例子”,“例子”不是“目的”。

形式的语文和形式的语文教学,首先是一种形式的训练,字、词、句、语法、修辞、语言风格等,都是在表达语言的形式,也是我们语言教学的核心。无论什么题材的文章,也都是一种形式。语文(言语)作品,作者去表达情感,都得借助于体裁这种“形式”进行。纵观我们现在有的语文课堂教学,还在抱着“内容决定形式”,抓着课文中的思想内容分析不放。西方(指宽泛的)“语文教学”早已无一例外的采用了形式的训练,并且形成了形式训练的体系。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网络上的“凡客体”、“羊羔体”、“腾讯体”、“亲密体”……这种富有创造力的网络诗体,无一不被网友们尽情地狂热地戏谑仿作,这些不都是“形式”的力量吗?

再看诗的体式,不管格律诗还是自由诗更是形式。韵律是形式,修辞是形式,诗体更是形式。《红楼梦》第四十八回关于林黛玉教香菱作诗一节,“黛玉笑道:“既要作诗,你就拜我作师。我虽不通,大略也教得起你。”黛玉道:“什么难事,也值得去学!不过是起承转合,当中转承是两副对子,平声对仄声,虚的对实的,实的对虚的,若是果有了奇句,连平仄虚实不对都使得的。”做诗的格律和规矩,在林黛玉口中竟然这么轻巧。黛玉道:“……我这里有王摩诘全集,你且把他的五言律读一百首,细心揣摩透熟了,然后再读一二百首老杜的七言律,次再李青莲的七言绝句读一二百首。肚子里先有这三人作了底子,然后再把陶渊明、应、谢、阮、庚、鲍等人的一看。你又是一个极聪明伶俐的人,不用一年的工夫,不愁不是诗翁了!”黛玉引导香菱学诗,就是抓住了“形式”而使然。

1940年叶圣陶在《国学教学的两个基本观念》中指出,“把精神训练的一切责任都但在自己的肩上,实在是不必的,国文教学自有它独当其任的任,那就是阅读与写作的训练。”1942年在《略谈学习国文》中叶圣陶又说:“从国文科,咱们将得到什么知识,什么习惯呢?简括地说,只有两项,一项是阅读,又一项是写作。……这两项的知识和习惯,他种学科是不负授与和训练的责任的,这是国文科的专责。每一个学习国文的人应该认清楚:得到阅读和写作的知识,从而养成阅读和写作的习惯,就是学习国文的目标。”

综上,我们可以看出,语文和语文教学是语文的言语形式活动和语文的思维形式活动程序,“形式”是语文教学的必然归宿。我们不能因所谓的“人文性”而舍弃语文的“工具性”,丢掉了语文及语文教学的“本”。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4/9 11:26:10      
回复 T2596 于2011-04-09 11:19发表的:觉得很有新意。其他的不敢妄论。
呵呵,只是自己一家之言。
T2596
T2596    2011/4/9 11:19:23      
觉得很有新意。其他的不敢妄论。
荷戟小卒
荷戟小卒    2011/3/25 15:16:03      
回复 苹果树下 于2011-03-22 16:26发表的:呵呵,在《课标》中我看到了。其实这是一种模糊的说法,它既不想抛弃工具性,又不想得罪提出人文的观点,只好掺杂起来。但是,很容易误导教师更多的去关注人文性。(例子就不说了,说了容易得罪人。呵呵~~)工具性是语文的支点,没有了支点,哪来的人文。工具性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基础,实用、价值是真正语文的功能。
现在老师很害怕提工具性,因此,出现了老师一味强调精神与思想,强调人文为之时髦的怪现象。
呵呵,不管怎样,只要对学生有“好处”就行。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3/22 16:26:12      
回复 荷戟小卒 于2011-03-22 15:20发表的:原来强调工具性,后来强调人文性。新课标给折中了,二者是统一的。
???没找到你那段话泥。找到的是下边的:
一、课程性质与地位
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
解读:中小学语文教育的性质是什么?新课程标准指出,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这一概念的确立,结束了关于语文学科性质的长期纷争。
呵呵,在《课标》中我看到了。其实这是一种模糊的说法,它既不想抛弃工具性,又不想得罪提出人文的观点,只好掺杂起来。但是,很容易误导教师更多的去关注人文性。(例子就不说了,说了容易得罪人。呵呵~~)工具性是语文的支点,没有了支点,哪来的人文。工具性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基础,实用、价值是真正语文的功能。
现在老师很害怕提工具性,因此,出现了老师一味强调精神与思想,强调人文为之时髦的怪现象。
荷戟小卒
荷戟小卒    2011/3/22 15:20:20      
回复 苹果树下 于2011-03-22 14:40发表的:《语文课程标准》解读 : 第一部分  前言  一、语文课程的性质和地位  1、“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具性是语文课程所固有的本质属性。语文课程的工具性是指语文本身是表情达意、交流思想的工具,是人脑思维的工具,是学习其他学科的工具。抛弃工具性的属性,谈何人文性?语文教学应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与发展。语文素养是学生学好其他课程的基础,也是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基础,是语文教育的目的。工具性的刚性要求是不能打折扣的。关于人文性,是每个学科都应授予的,不仅仅是语文。抛弃了工具性强调人文性的语文是不符合语文及语文教学的本意的。
原来强调工具性,后来强调人文性。新课标给折中了,二者是统一的。
???没找到你那段话泥。找到的是下边的:
一、课程性质与地位
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
解读:中小学语文教育的性质是什么?新课程标准指出,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这一概念的确立,结束了关于语文学科性质的长期纷争。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3/22 14:40:30      
回复 荷戟小卒 于2011-03-22 13:40发表的:100%赞成!
到现在,我也把语文的“工具性”放在第一位。课标不同意就不同意吧。
《语文课程标准》解读 : 第一部分  前言  一、语文课程的性质和地位  1、“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具性是语文课程所固有的本质属性。语文课程的工具性是指语文本身是表情达意、交流思想的工具,是人脑思维的工具,是学习其他学科的工具。抛弃工具性的属性,谈何人文性?语文教学应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与发展。语文素养是学生学好其他课程的基础,也是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基础,是语文教育的目的。工具性的刚性要求是不能打折扣的。关于人文性,是每个学科都应授予的,不仅仅是语文。抛弃了工具性强调人文性的语文是不符合语文及语文教学的本意的。
荷戟小卒
荷戟小卒    2011/3/22 13:40:14      
100%赞成!
到现在,我也把语文的“工具性”放在第一位。课标不同意就不同意吧。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3/18 11:32:28      
回复 鹊华烟雨 于2011-03-18 11:10发表的:我是同意这个观点的。
知音!谢谢!!红玫瑰
鹊华烟雨
鹊华烟雨    2011/3/18 11:10:49      
我是同意这个观点的。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3/16 9:57:16      
回复 拈花一笑 于2011-03-16 09:30发表的:圭皋,法度也。
谢谢你,感谢你。
拈花一笑
拈花一笑    2011/3/16 9:30:27      
圭皋,法度也。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3/15 19:40:21      
回复 溪花禅意 于2011-03-15 19:34发表的:学习并分享了~红玫瑰
感谢!
溪花禅意
溪花禅意    2011/3/15 19:34:56      
学习并分享了~红玫瑰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3/15 15:34:48      
回复 二十七戒斋主 于2011-03-15 15:31发表的:“例子”就是“例子”,“例子”不是“目的”。说得多好好啊。
微笑
谢谢你!
悟*空
二十七戒斋主    2011/3/15 15:31:05      
“例子”就是“例子”,“例子”不是“目的”。说得多好好啊。
微笑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3/14 20:40:57      
回复 Doria 于2011-03-14 20:33发表的:语言都是相通的,看了前辈对语文教学的精辟见解,对俺的启发也是灰常巨大滴~~
前辈算不上。只是平时的一点感受,写了出来。
Doria
Doria    2011/3/14 20:33:53      
语言都是相通的,看了前辈对语文教学的精辟见解,对俺的启发也是灰常巨大滴~~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3/14 11:27:35      
回复 水之韵 于2011-03-14 11:23发表的:从工具性筑起,从工具性抓起,人文性会水到渠成
是的。我们常常要学生多读书,怎么读?读什么?读书笔记记什么?读书到底该收获什么?这些我们都应该认真想才是。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3/14 11:24:45      
回复 水之韵 于2011-03-14 09:59发表的:本,去一横,就是木。辩证法就在这不经意间提示着我们。
有些学生作文为什么不会写?话为什么不会说?不是我们人文不够,而是语文工具性学生没有掌握。学生掌握了工具性,人文自会在其中表达了。
水之韵
水之韵    2011/3/14 11:23:19      
从工具性筑起,从工具性抓起,人文性会水到渠成
水之韵
水之韵    2011/3/14 9:59:06      
本,去一横,就是木。辩证法就在这不经意间提示着我们。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3/14 8:21:55      
回复 舜天宏 于2011-03-13 21:37发表的:说的专业而通俗,我这教数学的看着非常明白,太棒了
呵呵,我班门弄斧了。
舜天宏
舜天宏    2011/3/13 21:37:55      
说的专业而通俗,我这教数学的看着非常明白,太棒了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3/13 18:00:37      
回复 心晴 于2011-03-13 14:04发表的:学习了!
不好意思,只是个人的一点认识,见笑了。咖啡
心晴
心晴    2011/3/13 14:04:48      
学习了!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3/13 9:18:52      
回复 于-发表的:
回复雨荷:沉思了几天,终于找个机会把一直在想的东西梳理了一下。拙笔拙文让大家见笑了。
谢谢雨荷的关心。咖啡
雨荷
雨荷    2011/3/13 9:17:05      
休博几天的你,又出精品了!向你学习了!太棒了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3/13 8:44:16      
回复 青山之交 于2011-03-13 05:01发表的:红玫瑰太棒了什么难事,也值得去学!
本无什么难事,之所以成为i难事,是我们没有抓住该自己所做的本分,去光顾其他了,也就有了“难事”之说。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3/13 8:41:34      
回复 霏霏花雨 于2011-03-13 08:35发表的:说得对!
读史也好,读经也好,都有其“道”,教学亦有自己的教之道。不管是什么学科,舍弃自己学科自身而去的教学,终究是去“本”而顾其他的偏离轨道的。这也是上学读书好多年,有的学生终究不得要领的问题所在。
霏霏花雨
霏霏花雨    2011/3/13 8:35:44      
说得对!
青山之交
青山之交    2011/3/13 5:01:44      
红玫瑰太棒了什么难事,也值得去学!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    2011/3/13 2:13:01      
叶老的名言“教是为了不教”,本文中就是要使学生掌握运用语言的能力,而非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