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工作能否不得罪人?

  • 评论:41
  • 浏览:3397
  • RSS:0
文章类型:原创

cactus_flowers6.jpg

想起这个问题,实属心血来潮,别无他意。

先举两个不恰当的例子。薄熙来重庆打黑,不妨这样做:“黑老大,拜托你们改邪归正吧,省的我给你们翻脸。”南海有争议,不妨这样做:“各位,南海自古就是我们的,有文献可查,拜托你们不要占我们的吧!”

我想,用不得罪人的方法来处理以上问题,谁能行?站出来!

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需要有高超的技巧,但,你的技巧再高,也未必能做到“完人”。

人这种动物,有很多特性。比如,人人都有惰性,在没有压力或约束的情况下,很容易放纵自己。比如,人总是有意无意的在比较中生存,“他人行得,我也行得。”比如,人人都有狡猾的潜质,即使自己有错,也未必承认,更不用说知错就改了。即使某些“伟大”的领导,也很谦虚的说:“我有错吗?有错的只有你们。”

对于单位的民主评议,我对两类人的结果很感兴趣。一类是,全票说好的;一类是,普遍说差的。如果同属于领导阶层,我另类的认为,这两类人性质相同。

完全不得罪人的领导,不是好的领导;光得罪人的领导,更不是好的领导。

敢于得罪人的领导,至少具备了做好工作的潜质。不敢得罪人的领导,注定是一个平庸的领导。

敢于得罪人,但不一定能得罪人;不敢得罪人,可能会得罪一大批人。

(个人观点,如有偏颇,敬请谅解)

鹊华烟雨
鹊华烟雨    2011/8/6 15:54:49      
回复 那年的雪 于2011-08-05 09:49发表的:建议鹊华烟雨兄去读读我的搜狐博客那里我6年没有停止,一个人撒谎六年是需要毅力的。骂了领导一句混蛋就是没教养?那些没素质的没教养的在主席台上装 ,下来就知道他的素质了。
能承认骂人,最好能认错,才是有素养的教师。
海豚的歌声
海豚的歌声    2011/8/5 10:28:45      
回复 禾禾 于2011-08-04 13:49发表的:呵呵,我笑了。自古以来大地方小地方都需要一个领头的,否则就因为没有章程不成体统大笑智慧的领导,总能让人又敬又怕又想亲近又不敢乱来,哈。无论怎么样,必须有长幼之分、君臣互守自己的责任,最终的目的不是统治,而是帮助,帮助把一个大的团队弄和谐了。最后的目的能够达成,智慧大度刚柔并济这些“十八大刑法”都得有哦吐舌笑脸
柏拉图 就这么 设想过  他把你称之为 智慧的领导 叫做 哲学王  有了哲学王 才有 理想国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8/5 10:20:07      
不是所有的教育者是有素养的。没有教养的“滥竽充数”者随处可见。这样的人可别再多了,否则,我对我们的教育就失去信心了。------------------借用您的话作为我评论的结束吧!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8/5 10:11:24      
表达我的观点了我也不讨论了,关于素质和教养就留在这里,读者诸君自行分辨。再见!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8/5 10:00:35      
天气凉快,在这里听鹊华烟雨兄和我谈素质和教养问题。让我听到那么 多兄长或者是领导的一样的教诲。受益非浅啊。在中国是不能得罪领导的,当然也不能得罪领导的人。这个不是我自己,是所有的人。所以对权力的约束和制约是多么的重要。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大家的安全。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8/5 9:54:23      
风暴一样的岗聘我也不赞同。我真以为那不是什么风暴。不论你哭还是笑分数就在那里。多与少就看领导的了。所以也不要轻易的对一个你不了解的人评价什么教养,正如你说我的一样,不了解就去
评价那个黑打的混蛋你不了解就去评价那些结团伙的领导。
你说的:哈哈,“你黑打就是混蛋", "你私心那么多当然得罪人了".如此的评论一个不了解的人,容易叫人产生歧义。
你是怎么评价一个你不了解的人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俺老百姓点个煤油灯吗?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8/5 9:49:51      
建议鹊华烟雨兄去读读我的搜狐博客那里我6年没有停止,一个人撒谎六年是需要毅力的。骂了领导一句混蛋就是没教养?那些没素质的没教养的在主席台上装 ,下来就知道他的素质了。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8/5 9:43:24      
回复 鹊华烟雨 于2011-08-04 17:37发表的:做为一个教育者,如果不能很好的规范自己的言语,很随意的说些粗话,我很怀疑他的素质问题。如果说没有矛盾是不可能的,在像风暴一样的岗聘我们都记忆犹新。往往在一些重大的事情上,才能看到一个人的品行高低。只有正视现实,并用积极的态度对待,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风暴一样的岗聘我已经忘记了,除非他们再来一次岗聘,会让我让很多的人记起那些所谓的公平不公平!
是啊在重大问题上最能看一个领导的个人品德的,一个普通老师努力了,他就无能为力了。
一个普通老师的品德就是面对那些本该属于他的成绩和荣誉他应该去要,而不是 一些自己以为道德高尚的人以为的可以去放弃。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没有问题,关键是你公平了吗?你相对的公平了吗?所在舜网有人就用着马甲说着真话,很多人虽然同意但是不敢真名顶。但是在这里就不怕了,虽然真名但是真话假话还是都可以说的。
老师们其实非常的单纯,他们没和一些人想象的一样那么难缠,我以为大多的老师是有道德的,是努力的。他们默默的工作即使很多的荣誉他们没有,他们没有出版,他们没有那些所谓的全国的课。但是他们一样的默默的努力。再就是很多的荣誉有时候也是分人给的。难道不是吗?
这个例子我想老师们还是明白的。那么多年了还不明白吗?我是明白了?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8/5 9:37:45      
鹊华烟雨年纪比我稍微大点,那就是我的兄长了,正如禾禾老师说有长幼之分。不过君臣就仍一边去了,那些封建垃圾 在这个时代是不可以的,鹊华的的网易博客我也去了。没人讨论。很遗憾,不过我转我搜狐去的话可能就多点评论。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8/5 9:29:51      
历史老师们不是培训吗?他们是可以把南海问题当教材的,不过他们要有胆量。有魄力。学生了解了以后就会想我们该怎么去处理这个问题?打仗吗?谁愿意打仗?战争的后果是什么?美国会如何做?中国大陆的人民会是什么反映?假如是你你怎么做?这样的一些思考学生思考了我想观点对与错已经没有关系了,关键是孩子去思考了。因为我们是不一样的个体。
那些主张战争的可以有自己的观点,那些希望和平解决的也是可以有自己的观点的?而不是你强迫的,你的观点。重要的是你的观点不一定就是正确的,我们学会多角度的去思考问题。禾禾老师说了智慧的领导总能让人又敬又怕又想亲近又不敢乱来。还好我们的可以等待智慧的领导啊 !虽然不一定在当下但是我们等的到!这个我套用的大律师斯伟江的,他是一个70后的大律师!他说:正义虽然不在当下,但,我们等得到!
你想学习我还是可以转来的,看看70后在做什么!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8/5 9:19:15      
关于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历史老师们是可以开放的去学习的,我就会这样做,告诉孩子为什么?而不是告诉孩子就是什么?你就是中国的为什么人家占领着?占领的历史原因是什么?是如何形成这样的事实的占领的,很遗憾教科书不告诉你,你要去思考。
台湾问题,台湾是我们的一个省,是我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是我们大陆为什么没有事实上进行统治?这个我们不告诉学生,我们只告诉他们是我们的祖国的一部分。
多读点书,别只读一些教科书,别老看新闻联播要看看一些其他的所谓的不同观点的内容。不要先入为主。不要洗白了还以为别人是白的。
自己被洗白了以为别人也是白的?别人黑点就是没教养了没素质了?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8/5 9:13:57      
南海有争议,不妨这样做:“各位,南海自古就是我们的,有文献可查,拜托你们不要占我们的吧!”
----------------------------关于南海问题,我听你的意思就要得罪那些大国小国了要?你对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了解哪些呢?不会是天天看新闻联播的内容吧?
南海问题是历史遗留的问题。虽然我们说我们那些岛屿都是我们的。事实上是口头是我们的,一直就是人家的。我们教科书告诉你是我们的明白吗?
南沙群岛各国占有情况,越南最多,有28个,菲律宾7个,马来西亚3个,印尼2个,中国9个(太平岛台湾管辖)秦刚回答:“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其他国家单方面对该海域采取的行动,都是对中国领土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的侵犯,都是非法和无效的。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声称“有充分的历史根据证明越南拥有南沙群岛的主权”。声明还称,“越南在南沙群岛的全部活动都遵循了一切国内法和国际法”。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8/5 9:08:39      
完全不得罪人的领导,不是好的领导;光得罪人的领导,更不是好的领导。
敢于得罪人的领导,至少具备了做好工作的潜质。不敢得罪人的领导,注定是一个平庸的领导。
---------------------------------------完全不得罪人的老师,不是好的老师;光得罪人的老师,更不是好的老师。
敢于得罪人的老师,至少具备了做好工作的潜质。不敢得罪人的领导
老师,注定是一个平庸的老师。
修改一下什么感觉呢?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8/5 8:59:23      
回复 鹊华烟雨 于2011-08-04 22:28发表的:哈哈,“你黑打就是混蛋", "你私心那么多当然得罪人了".如此的评论一个不了解的人,容易叫人产生歧义。本意一定不是坏的,只是措辞的表达有待学习和提高。
看到你后来的评论,我才知道,你的本意不是恶意。
我一直了解重庆李庄案,那个是历史上的典型案子会进入教科书的,你了解薄多少呢?唱红可以但是要自愿的唱打黑可以要合法的打,反之就是个混蛋这个可以吗?同样领导因为公正得罪人可以接受和理解。当然你私心严重结成小团体打击自己不喜欢的人就是混蛋。这个观点我一直就这样。
你以为赞美领导为领导说话,或者为你所认为喜欢的领导说话就是教养吗?那些拍领导奉承领导的教育工作者少吗?我以为那才是没教养呢?自己胡乱的写人家评论胡乱一下就是没教养?以为自己真有教养吗?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8/4 23:29:43      
回复 鹊华烟雨 于2011-08-04 22:28发表的:哈哈,“你黑打就是混蛋", "你私心那么多当然得罪人了".如此的评论一个不了解的人,容易叫人产生歧义。本意一定不是坏的,只是措辞的表达有待学习和提高。
看到你后来的评论,我才知道,你的本意不是恶意。
我不哈哈,我一直在微笑微笑
鹊华烟雨
鹊华烟雨    2011/8/4 22:28:26      
哈哈,“你黑打就是混蛋", "你私心那么多当然得罪人了".如此的评论一个不了解的人,容易叫人产生歧义。本意一定不是坏的,只是措辞的表达有待学习和提高。
看到你后来的评论,我才知道,你的本意不是恶意。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8/4 22:09:21      
是有有些没素质没教养的教育工作者充斥在教育行业里。他们的堕落让我们的教育羞愧。
我在天桥教育对一些文章和评论虽然不认可,但是我一般还是不很表达,当评论无意义的时候我一般就不评论了,因为一些意义失去了,你的这个我本来也停止的,我说了不讨论了。
不过你这样的上升高度我还要评论下去。互联网是开放的。什么新浪搜狐网易的我都有博客主要是为了评论方便还是实名的,我很早就在搜狐实名的。所以我对我的话还是负责的。不和有些人一样写着真名说着假话,或者是写着假名说着真话。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8/4 22:01:41      
其实这个评论没什么,是你的反映太大了。我就是说打黑可以黑打就是混蛋,这个我写那里呢?再就是有一些没道德的所谓的领导不是团队而是团伙。有时候不是那么公平和公正。当然他得罪人了,真的公平公正一点的领导得罪人群众也认为他是正确的。我认识的领导在会议上说的很激烈,我都认为他是对的,是公正的。即使他得罪了某些人。但是一样的在心里叫好。
上升到素质然后上升到教养?你胡乱的写,我评论一下就是素质和教养问题?
不要对号入座吧?我点名说谁混蛋了吗?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8/4 21:51:47      
回复 鹊华烟雨 于2011-08-04 20:49发表的:“这个还是让领导去解决的好,真打仗也是百姓的孩子去。”
哈哈,这句说的真好啊!
这个问题多思考一下,战争不是我们当下的选择。对不?那些在战争中牺牲的大多是平民的孩子,所以真正的政治家就会很多的选择。当然希特勒们是不会在乎的。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8/4 21:47:37      
回复 禾禾 于2011-08-04 13:49发表的:呵呵,我笑了。自古以来大地方小地方都需要一个领头的,否则就因为没有章程不成体统大笑智慧的领导,总能让人又敬又怕又想亲近又不敢乱来,哈。无论怎么样,必须有长幼之分、君臣互守自己的责任,最终的目的不是统治,而是帮助,帮助把一个大的团队弄和谐了。最后的目的能够达成,智慧大度刚柔并济这些“十八大刑法”都得有哦吐舌笑脸
禾禾老师还停留在君臣时代建议别说了,我们起点不一样。您说呢?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8/4 21:44:15      
回复 禾禾 于2011-08-04 13:49发表的:呵呵,我笑了。自古以来大地方小地方都需要一个领头的,否则就因为没有章程不成体统大笑智慧的领导,总能让人又敬又怕又想亲近又不敢乱来,哈。无论怎么样,必须有长幼之分、君臣互守自己的责任,最终的目的不是统治,而是帮助,帮助把一个大的团队弄和谐了。最后的目的能够达成,智慧大度刚柔并济这些“十八大刑法”都得有哦吐舌笑脸
长幼之分、君臣互守。谁是君谁是臣呢?
最后的目标是把权力关在笼子里。这才是对我们每个人的保护,包括那些所谓的领导。都是保护吧?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8/4 21:36:42      
你怎么不这里谈教养啊我给你转过来了。
让大家看看什么叫素质什么叫教养?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8/4 21:34:15      
回复 鹊华烟雨 于2011-08-04 20:49发表的:“这个还是让领导去解决的好,真打仗也是百姓的孩子去。”
哈哈,这句说的真好啊!
后记:没想到,一篇随意的乱写,竟有如此的反应,是我没有想到的。让我清醒的认识到:不是所有的教育者是有素养的。没有教养的“滥竽充数”者随处可见。这样的人可别再多了,否则,我对我们的教育就失去信心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1b7d9430100tmqt.html
鹊华烟雨
鹊华烟雨    2011/8/4 20:49:31      
回复 那年的雪 于2011-08-04 19:12发表的:南海的那些岛屿有历史遗留问题。所以不要那么简单想。他们已经事实上的占领了那些岛屿。
包括钓鱼岛问题。日本形成实质上的占领。
我们的政府也是要搁置的,或者叫什么共同开发。
这个还是让领导去解决的好,真打仗也是百姓的孩子去。
上升到素质问题了我们就不要讨论了。
我看样还是多读读那些心灵鸡汤比较好。麻木一下自己,这样我会很幸福,很幸福。
“这个还是让领导去解决的好,真打仗也是百姓的孩子去。”
哈哈,这句说的真好啊!
鹊华烟雨
鹊华烟雨    2011/8/4 20:47:45      
我已经把原文和诸君的评论一并发在新浪和网易上了,我想人们看了,或许会思考点什么。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8/4 19:16:29      
还有就是人人都有善良的本性。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8/4 19:12:54      
回复 鹊华烟雨 于2011-08-04 11:00发表的:你如果认为南海不是我们的,就不要争了,即费钱,又惹气。
南海的那些岛屿有历史遗留问题。所以不要那么简单想。他们已经事实上的占领了那些岛屿。
包括钓鱼岛问题。日本形成实质上的占领。
我们的政府也是要搁置的,或者叫什么共同开发。
这个还是让领导去解决的好,真打仗也是百姓的孩子去。
上升到素质问题了我们就不要讨论了。
我看样还是多读读那些心灵鸡汤比较好。麻木一下自己,这样我会很幸福,很幸福。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8/4 19:07:41      
回复 鹊华烟雨 于2011-08-04 17:37发表的:做为一个教育者,如果不能很好的规范自己的言语,很随意的说些粗话,我很怀疑他的素质问题。如果说没有矛盾是不可能的,在像风暴一样的岗聘我们都记忆犹新。往往在一些重大的事情上,才能看到一个人的品行高低。只有正视现实,并用积极的态度对待,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讲法律讲公平。没人会去骂,说一些人是混蛋不是什么粗话我以为,上升的高度不必要那么大。做了混蛋事情就可以被评论 。
有些人用着真名字说着假话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人们最反感的,不是批评严厉,而是勾心斗角。我很赞同。
你有公平公正的心对待每个老师每个员工。
我们也不用讨论什么素质了。
鹊华烟雨
鹊华烟雨    2011/8/4 17:37:19      
回复 禾禾 于2011-08-04 13:52发表的:您二位聊的起劲,我属于“第三者”胡闹,嘿。瞎说。但,感觉如果被得罪的人她在哪里都觉得被得罪了,那真不是我们该要去安慰的了,也不是人家领导的错了。该自醒其身了吧?
做为一个教育者,如果不能很好的规范自己的言语,很随意的说些粗话,我很怀疑他的素质问题。如果说没有矛盾是不可能的,在像风暴一样的岗聘我们都记忆犹新。往往在一些重大的事情上,才能看到一个人的品行高低。只有正视现实,并用积极的态度对待,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禾禾
禾禾    2011/8/4 13:49:52      
呵呵,我笑了。自古以来大地方小地方都需要一个领头的,否则就因为没有章程不成体统大笑智慧的领导,总能让人又敬又怕又想亲近又不敢乱来,哈。无论怎么样,必须有长幼之分、君臣互守自己的责任,最终的目的不是统治,而是帮助,帮助把一个大的团队弄和谐了。最后的目的能够达成,智慧大度刚柔并济这些“十八大刑法”都得有哦吐舌笑脸
鹊华烟雨
鹊华烟雨    2011/8/4 11:00:29      
回复 那年的雪 于2011-08-04 10:41发表的:南海也要在国际法下去解决,不会去武力争夺吧。
你如果认为南海不是我们的,就不要争了,即费钱,又惹气。
鹊华烟雨
鹊华烟雨    2011/8/4 10:58:05      
回复 那年的雪 于2011-08-03 22:41发表的:所以做工作可以不得罪人,你私心那么多当然得罪人了。
薄熙来语录:我是山西人,抠门儿。小恩小惠,只能让人感觉亲近,不会让人感到敬佩,只有把工作做得出色,才能叫大多数人跟着走。我得罪人,但是没有私怨。人们最反感的,不是批评严厉,而是勾心斗角。
鹊华烟雨
鹊华烟雨    2011/8/4 10:46:36      
回复 那年的雪 于2011-08-04 10:41发表的:南海也要在国际法下去解决,不会去武力争夺吧。
我很欣赏你说话的水平,我要多学习了。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8/4 10:41:14      
南海也要在国际法下去解决,不会去武力争夺吧。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8/4 10:39:40      
回复 鹊华烟雨 于2011-08-04 10:16发表的:哈哈,不知我触动了你那根神经。
法制比什么都重要啊。胡乱的黑打那就是更黑。李庄案你听说过吗?
鹊华烟雨
鹊华烟雨    2011/8/4 10:23:56      
回复 那年的雪 于2011-08-03 22:40发表的:公平公正的领导得罪人也理解。、
相反结成自己的团伙,不是团队,自己弄小圈子打击异己就是混蛋领导。
公平公正的领导得罪人也理解。
鹊华烟雨
鹊华烟雨    2011/8/4 10:23:19      
回复 那年的雪 于2011-08-03 22:41发表的:所以做工作可以不得罪人,你私心那么多当然得罪人了。
平心静气的做人,最好。
鹊华烟雨
鹊华烟雨    2011/8/4 10:16:50      
回复 那年的雪 于2011-08-03 22:42发表的:薄熙来重庆打黑要在法制下打黑,你黑打就是混蛋
哈哈,不知我触动了你那根神经。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8/3 22:42:13      
薄熙来重庆打黑要在法制下打黑,你黑打就是混蛋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8/3 22:41:10      
所以做工作可以不得罪人,你私心那么多当然得罪人了。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8/3 22:40:14      
公平公正的领导得罪人也理解。、
相反结成自己的团伙,不是团队,自己弄小圈子打击异己就是混蛋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