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鸡肋否?

  • 评论:47
  • 浏览:2450
  • RSS:2
文章类型:原创

几年前,曾经在我工作的学校教师博客上读过一篇文章《公开课,鸡肋否?》(好像是这个名?)后来,新文章如水般涌来,那篇文章找不到了,但是它带给我的思考却不少!其实,在网络上,对公开课调侃、奚落、摇头甚至是明确反对的亦不在少数。公开课,这个曾经伴随着我们教育生涯许久许久的事物,难道真的到了穷途末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失去了它应该存在的价值了吗?

这期的话题,我权且借用一下那篇博文的题目,咱们天桥教育同仁们就围绕这个话题聊聊。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可以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讲故事,说说感受;也可以冷静思考,畅谈利弊;更希望结合校本教研,与大家分享如何利用公开课这个平台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举措……

有话则长(将博文发到热点话题栏目中,方法是在编辑完文章后,在右侧附加选项——站点类别的下拉菜单中选择《热点话题》即可);无话则短,在本文的回复中留下您的真知灼见,三言两语中智慧尽显。

洗耳恭听中! 

Journey
T1117    2011/9/27 15:00:15      
公开课是每位老师都经历过的,每位老师对这个老师上课的评价也不一样,侧重点也不一样,不管怎样,公开课是一件非常锻炼人的事情
英语-邢福兰
英语-邢福兰    2011/7/5 10:44:32      
回复 行云流水 于2011-05-27 21:36发表的:不能给人思考的书,是祸害。不能给人思考的公开课,就是罪过。
经典,一语惊人的赵老师
苔花如米小
苔花如米小    2011/6/13 22:38:39      
公开课我们公开的是什么?
1.对于年轻的老师他们真的迫切需要在公开课中磨砺成长。我在与年轻老师的研讨中,看到的是他们孜孜不倦的求知的眼神,公开课为他们搭建了一个成长的平台。应该谢谢公开课这个媒介。
2.我们现在的公开课多为评比课,评的项目是什么,在讲之前多不明确,讲课前多关注怎样上,至于在这节课上试图体现什么教育的理念、研究成果等则很少考虑。
3.公开课与教育科研相结合。只展现一节课的公开课,如昙花一现,虽然美丽但生命脆弱。如果公开课身后是厚实的科研理论基础,那么我们看到的就是冰山的1/8,那7/8还在海底下,这将是一种怎样的厚积薄发啊!
4.莫把公开课与教师的日常教学划等号,更不能等同于教师的教学水平。公开课讲的好的老师说明他的教研能力高,而我们的教学不仅仅需要教研,更需要老师静心教学,让学生从不会到会,这是一个滴水石穿的过程,又岂能是一节公开课所能承载的。
Miss Zhao
Miss Zhao    2011/6/2 9:28:55      
回复 那年的雪 于2011-06-02 08:58发表的:信心爱心耐心有了天桥教育有希望。我有了点信心,虽然没有十分的信心!
Me too!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6/2 8:58:12      
回复 Miss Zhao 于2011-06-01 16:00发表的:教育是循序渐进的,凭一节公开课就评价一个老师,本身就有缺陷。再说了,有哪一节是授课人一个人备出来的?不是充当着演员的角色呢!要想评价一个老师的课,就应该去听这个老师的常态课,这样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潜规则!
信心爱心耐心有了天桥教育有希望。我有了点信心,虽然没有十分的信心!
Miss Zhao
Miss Zhao    2011/6/1 16:00:02      
教育是循序渐进的,凭一节公开课就评价一个老师,本身就有缺陷。再说了,有哪一节是授课人一个人备出来的?不是充当着演员的角色呢!要想评价一个老师的课,就应该去听这个老师的常态课,这样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潜规则!
与心飞翔
与心飞翔    2011/6/1 15:40:33      
  回顾自己的成长之路,应该说公开课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一个非师范院校毕业的年轻人,初登讲台,对一切一无所知。在各级各类的公开课中观摩、学习,琢磨、思索。从听不懂到听得懂,从无法评议到侃侃而谈,慢慢摸出了上课的一些门道。也因为有了自己上公开课的经历,磨课的过程尤其是反思自己、改进自己的过程。我印象深刻的是:工作后的第一次公开课让我丢掉了语病,让我学会了教学设计的基本方法,让我知道了课堂上一个教师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后来,聆听了北京特级教师李烈的公开课,我知道了原来数学课可以这样上;听了市教研室马刚老师的公开课,我知道了数学课原来应该这样上......从教近二十年,上了数不清的公开课。现在的公开课就是我学习的教室,交流的平台,分享的精神田园。
   公开课为什么而上?不是拿着一班学生当道具的演出,不是教师自我标榜的展示。是真诚的课堂教学技术的交流,是真正探求解决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的方法,是分享教学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那么,它的存在就是有意义的。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6/1 12:39:40      
回复 张萍 于2011-05-31 23:36发表的:呵呵,明天辛苦您了微笑
呵呵今天新见张局我竟然回答习惯了,不会说话啊。应该说不辛苦,为了孩子。再就是可以回答领导辛苦了。再就是说是辛苦。三个回答我竟然选择了第四个,习惯了。也是真习惯了。当看到学生们毕业以后带着自己在明珠的照片的时候我还是很开心的,包括他们在网上看到那些照片。也算是给历史吧。也是天桥教育的一部分。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6/1 12:35:39      
回复 美丽心情 于2011-06-01 11:37发表的:以前我一直是上课者,今年我担任了区体育优质课说课环节和上课环节的评委,我经历了所有的环节,可以肯定的说公平公正,我觉得从07年以后我们有了教研员,我们区里的各项公开课、基本功比赛都是公平公正的,特别是优质课评比都是前一天抽签,第二天上课,在这之前05年我参加了区优质课评比,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本应该参加市里的优质课,结果教研员却让没参加评比的老师去参加市里的比赛,区里的比赛连一张证书都没发过,这几年来,可以说我们的优质课等评比非常的公平公正,特别是今年的比赛,都是现场打分现场算分,我觉得我们区的体育正向着一个良好的方向发展,不能再用以前的眼光来看问题了。
真的公平了是最好的,中国比较讲人情。我以为也是正常的,相对的公平公正就很好了。希望以后假课 秀课  功利课 更少了。
有了大家的监督一定更加的公平。再就是新形势下大家都在改变。没有人否认新教研员们的工作,包括吴主任赵主任那个时代。所以就没有必要这样轮番的上阵了。你看到了硬币的一面他也看到了硬币的一面而已。
海豚的歌声
海豚的歌声    2011/6/1 12:13:35      
回复 美丽心情 于2011-06-01 11:37发表的:以前我一直是上课者,今年我担任了区体育优质课说课环节和上课环节的评委,我经历了所有的环节,可以肯定的说公平公正,我觉得从07年以后我们有了教研员,我们区里的各项公开课、基本功比赛都是公平公正的,特别是优质课评比都是前一天抽签,第二天上课,在这之前05年我参加了区优质课评比,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本应该参加市里的优质课,结果教研员却让没参加评比的老师去参加市里的比赛,区里的比赛连一张证书都没发过,这几年来,可以说我们的优质课等评比非常的公平公正,特别是今年的比赛,都是现场打分现场算分,我觉得我们区的体育正向着一个良好的方向发展,不能再用以前的眼光来看问题了。
这里不要所有 评委站出来说 我所经历的都是 公平 公正 公开的  反过来说  谁会说 不是呢 !你之前的区级健康课选拔 不是也给我们评委打过招呼 但是你确实上的不错  我就给你 公正的 分数  这里不说具体 我 想说的就是 把打招呼的 环节 去掉 不给任何人 打招呼的 机会和想法 把精力都放在课堂上教学上    我们 谈如何避免 假课 秀课  功利课  形成制度  好的制度 将把我们引去正确的方向  你们还在说 要相信 同志  呵呵   也许 我是错了  水至清则无鱼
有人说了  真个社会 都有潜规则 所谓的公开课  又如何独善其身 这样吧 我 不想再说了
美丽心情
美丽心情    2011/6/1 11:37:07      
回复 海豚的歌声 于2011-05-31 09:30发表的:我只希望将公开优质课置于阳光下  我只希望 我们的制定规则的人 也能敬畏 规则 而不是 游离规则之外  我只希望  你 看过 列宁与卫兵  彭德怀和卫兵(志愿军在朝鲜时期发生的事情) 这两位伟人 为什么 不和 卫兵聊聊 说你 要照顾我的面子 你还是不了解我 等等  我认为他们明确知道 他们参与制定的规则  的方向 他们知道 他们参与制定的规则 会带领 当时的苏维埃 和志愿军  走向什么方向 不能商量 !方向的问题
关于马老师 您 说 好多教研员都和他一样 我 不敢苟同  当了教研员就道德高尚了吗   而且不靠嘴说 高尚 说起来容易 其实我想大多数教研员  真的不希望您的帽子  关于那封信 希望 7年前 有幸看到的  或者保存至今的可以 发出来看看  !
关于规则 有一种说法是 规则就是给无赖制定的  规则从来不是给 道德高尚者 制定的  
以前我一直是上课者,今年我担任了区体育优质课说课环节和上课环节的评委,我经历了所有的环节,可以肯定的说公平公正,我觉得从07年以后我们有了教研员,我们区里的各项公开课、基本功比赛都是公平公正的,特别是优质课评比都是前一天抽签,第二天上课,在这之前05年我参加了区优质课评比,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本应该参加市里的优质课,结果教研员却让没参加评比的老师去参加市里的比赛,区里的比赛连一张证书都没发过,这几年来,可以说我们的优质课等评比非常的公平公正,特别是今年的比赛,都是现场打分现场算分,我觉得我们区的体育正向着一个良好的方向发展,不能再用以前的眼光来看问题了。
张萍
张萍    2011/5/31 23:36:50      
回复 那年的雪 于2011-05-31 16:56发表的:我看了评论海豚也不要说了水至清则无鱼,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明天张局来明珠呢。我第一次见。给张局们拍照。微笑
呵呵,明天辛苦您了微笑
海豚的歌声
海豚的歌声    2011/5/31 20:20:57      
回复 那年的雪 于2011-05-31 16:56发表的:我看了评论海豚也不要说了水至清则无鱼,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明天张局来明珠呢。我第一次见。给张局们拍照。微笑
刚刚的发现 还 不敢确定 剪水秋瞳 很可能就是教研室 的亲属  还很有可能 是我们学科教研员的老婆 呵呵  李主任叫的亲也是可以理解的了 现行的体制下 麻烦不小了 呵呵 怨不得 和 黄河北 体育评课 也来回帖 原来 原来 我一直认为  您是还是新教师 我到现在 才恍然大悟 我从现在 开始相信 教研员都是道德高尚的人 他们都能 以身作则 能自觉的 避嫌 避免 公开课的信息 从不给家里人说(都现身说法了  我拿什么反驳) 我说的 那些都是 王八蛋  当我什么也没说 天桥教育 加油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5/31 16:56:44      
我看了评论海豚也不要说了水至清则无鱼,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明天张局来明珠呢。我第一次见。给张局们拍照。微笑
海豚的歌声
海豚的歌声    2011/5/31 13:52:24      
回复 剪水秋瞳 于2011-05-30 22:47发表的:“我希望 我们的教研员都能有(还是相信规则 不要相信人) 马钢老师那样的 气魄和为人”。
  “希望”是对未发生事情的幻想,而事实上,从很多小事中,都能深刻的感觉出我们的每个教研员都是做事认真严谨,为人宽厚的。一点也不缺乏你所谓的气魄与为人。重要的事情,包括公开课评比的信息,别说自己学校,就连自己的家人不该说的都一概不谈。这是不是更算是避嫌?
换个角度想一想,就连一个国家的法律规定都有难免的漏洞与缺陷,更何况是一个省、市、区级的公开课比赛。而更要强调的是,遵守规则的评委固然令人尊重,但是规则不是只定给评委的,那种自己不想遵守规则却想寻求公平的参赛老师又有什么可以值得令人尊敬的呢?例如,规则规定参加市级的优质课评比的老师必须参加区级比赛的选拔,而有的老师区里没有报名,但名字却赫然出现市级比赛的名单里。或许他还在忿忿地指责比赛的不公呢。
所以说规则的细致严谨是需要一点点改进,不断完善的。就像李主任说的一样,是需要制定者与执行者共同遵守与维护的准则。更重要的是,有些时候对彼此的工作了解的多,交流的多,思想和认识才会达成共识。
希望天桥区的教学工作在我们的不断交流与彼此信任下走得更好!
秋瞳您好  也不知道 这是该过的第几个 博客昵称 看头像 我和您 应该 在 黄河北的体育课的评课上交流过 博文 后来我没有 在跟帖 原因是多样的 有一条 是 我最后认为您 不是在评课 不是为了我们天桥教育更好在想办法  
这次我和您的交流也想就此打住  我感觉您也不是  你的办法呢 如何有效的 避免 假课  秀课  功利课  在您看来 我们的制度就很好了 教研员都是道德高尚的人  公开的信息都不给家里人说 (您是如何知道的)  我所说的是更有效地 避免 回避制度 在制度上 强化  还是那句话 规则 本来就不是 给 道德高尚的人 指定的 我从不认为我就是 正确的  也不坚信真理就在我手中  把您的办法拿出来  我照样尊重您 否则 我对您 只能是一笑而过
海豚的歌声
海豚的歌声    2011/5/31 9:30:33      
回复 剪水秋瞳 于2011-05-30 22:47发表的:“我希望 我们的教研员都能有(还是相信规则 不要相信人) 马钢老师那样的 气魄和为人”。
  “希望”是对未发生事情的幻想,而事实上,从很多小事中,都能深刻的感觉出我们的每个教研员都是做事认真严谨,为人宽厚的。一点也不缺乏你所谓的气魄与为人。重要的事情,包括公开课评比的信息,别说自己学校,就连自己的家人不该说的都一概不谈。这是不是更算是避嫌?
换个角度想一想,就连一个国家的法律规定都有难免的漏洞与缺陷,更何况是一个省、市、区级的公开课比赛。而更要强调的是,遵守规则的评委固然令人尊重,但是规则不是只定给评委的,那种自己不想遵守规则却想寻求公平的参赛老师又有什么可以值得令人尊敬的呢?例如,规则规定参加市级的优质课评比的老师必须参加区级比赛的选拔,而有的老师区里没有报名,但名字却赫然出现市级比赛的名单里。或许他还在忿忿地指责比赛的不公呢。
所以说规则的细致严谨是需要一点点改进,不断完善的。就像李主任说的一样,是需要制定者与执行者共同遵守与维护的准则。更重要的是,有些时候对彼此的工作了解的多,交流的多,思想和认识才会达成共识。
希望天桥区的教学工作在我们的不断交流与彼此信任下走得更好!
我只希望将公开优质课置于阳光下  我只希望 我们的制定规则的人 也能敬畏 规则 而不是 游离规则之外  我只希望  你 看过 列宁与卫兵  彭德怀和卫兵(志愿军在朝鲜时期发生的事情) 这两位伟人 为什么 不和 卫兵聊聊 说你 要照顾我的面子 你还是不了解我 等等  我认为他们明确知道 他们参与制定的规则  的方向 他们知道 他们参与制定的规则 会带领 当时的苏维埃 和志愿军  走向什么方向 不能商量 !方向的问题
关于马老师 您 说 好多教研员都和他一样 我 不敢苟同  当了教研员就道德高尚了吗   而且不靠嘴说 高尚 说起来容易 其实我想大多数教研员  真的不希望您的帽子  关于那封信 希望 7年前 有幸看到的  或者保存至今的可以 发出来看看  !
关于规则 有一种说法是 规则就是给无赖制定的  规则从来不是给 道德高尚者 制定的  
舜天宏
舜天宏    2011/5/31 8:21:36      
回复 静听花开 于2011-05-20 08:15发表的:应从两方面看待这一问题,公开课毕竟是大家潜心研究教材、精心准备的课,公开课是平日课堂的一个高度的集中和概括,还是有很多值得老师们学习、共同探讨的问题。但是如果教师把一个月或更多时间的精力都放在研究这一节课上,那么教学质量的提高,学生成绩的进步,就无从谈起。
但是为了一节公开课而耗费一个星期、一个月、几个月的现象确实大量存在的。现在对公开课的组织方式、评价方式同时也助长了这样的穷其全身心精力打磨一节课的歪风。
我认为,近两次我们区组织的教学能手的选拔所采取的上课方式就很值得提倡,随机抽课题、限定准备时间,同时展示,这主要看的就是老师的基本功了。一天的时间,就是耗费了对学生的影响也不太大
海豚的歌声
海豚的歌声    2011/5/31 8:01:31      
回复 剪水秋瞳 于2011-05-30 22:47发表的:“我希望 我们的教研员都能有(还是相信规则 不要相信人) 马钢老师那样的 气魄和为人”。
  “希望”是对未发生事情的幻想,而事实上,从很多小事中,都能深刻的感觉出我们的每个教研员都是做事认真严谨,为人宽厚的。一点也不缺乏你所谓的气魄与为人。重要的事情,包括公开课评比的信息,别说自己学校,就连自己的家人不该说的都一概不谈。这是不是更算是避嫌?
换个角度想一想,就连一个国家的法律规定都有难免的漏洞与缺陷,更何况是一个省、市、区级的公开课比赛。而更要强调的是,遵守规则的评委固然令人尊重,但是规则不是只定给评委的,那种自己不想遵守规则却想寻求公平的参赛老师又有什么可以值得令人尊敬的呢?例如,规则规定参加市级的优质课评比的老师必须参加区级比赛的选拔,而有的老师区里没有报名,但名字却赫然出现市级比赛的名单里。或许他还在忿忿地指责比赛的不公呢。
所以说规则的细致严谨是需要一点点改进,不断完善的。就像李主任说的一样,是需要制定者与执行者共同遵守与维护的准则。更重要的是,有些时候对彼此的工作了解的多,交流的多,思想和认识才会达成共识。
希望天桥区的教学工作在我们的不断交流与彼此信任下走得更好!
你好 我看了 您的回复 可是我实在 没有看到您自己观点  博主说了 请大家 说说如何避免 假课  秀课  功利课  您的措施呢就是相信 李主任? 李主任 是谁  我只知道 李老师 呵呵 做教师需要骨气 (在宁以前的文章里 可能并不赞成 但是我 还是认为需要 骨气 )再次强调我们的职责所在 传道 授业 解惑 !我只看到您 重复 李老师的观点 如你文中 所提到的  我们 应该如何 慢慢来 请明示  下一个五年计划  ?不要指望道德 我们相信规则  没有 参加区级选拔去市里的 现象 就是相信同志的结果 !如我 所写  我们成立了 评审团  规则里 明确写明 全国优质课获得者也必须的参加 区级选拔  以前的荣誉 只代表之前  没有特殊 写文章 要有人性   人的天性 趋利避害! 宁愿相信 规则 真正有气魄者  都是敬畏 规则的 人 你听过 华盛顿说过 同志们要相信我 !我带你们 建立了美利坚合众国 必定会带领你们由一个辉煌 走向另一个辉煌 呵呵  
剪水秋瞳
剪水秋瞳    2011/5/30 22:47:25      
回复 海豚的歌声 于2011-05-23 18:49发表的:呵呵 李老师好 公开 公正 公平  !这是做 裁判的准则 做不到 可申请 回避 我就申请过 呵呵  其实说实话 要是情况属实 要是 我所在学科的 我也不敢说 莫说和我没有切身利益  就是有 我也怕 得罪领导 得罪 教研员  有没有  合理 合法 隐蔽的渠道 反映自己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呢  我希望 我们的教研员都能有(还是相信规则 不要相信人) 马钢老师那样的 气魄和为人 “长此以往我们如何面对在第一线的老师们” 这句话 是我 大约在 8年前 在马老师办公室的电脑旁边发现的应该是他写给区县教研员的一封信上的 一句话  感动我至今 !
“我希望 我们的教研员都能有(还是相信规则 不要相信人) 马钢老师那样的 气魄和为人”。
  “希望”是对未发生事情的幻想,而事实上,从很多小事中,都能深刻的感觉出我们的每个教研员都是做事认真严谨,为人宽厚的。一点也不缺乏你所谓的气魄与为人。重要的事情,包括公开课评比的信息,别说自己学校,就连自己的家人不该说的都一概不谈。这是不是更算是避嫌?
换个角度想一想,就连一个国家的法律规定都有难免的漏洞与缺陷,更何况是一个省、市、区级的公开课比赛。而更要强调的是,遵守规则的评委固然令人尊重,但是规则不是只定给评委的,那种自己不想遵守规则却想寻求公平的参赛老师又有什么可以值得令人尊敬的呢?例如,规则规定参加市级的优质课评比的老师必须参加区级比赛的选拔,而有的老师区里没有报名,但名字却赫然出现市级比赛的名单里。或许他还在忿忿地指责比赛的不公呢。
所以说规则的细致严谨是需要一点点改进,不断完善的。就像李主任说的一样,是需要制定者与执行者共同遵守与维护的准则。更重要的是,有些时候对彼此的工作了解的多,交流的多,思想和认识才会达成共识。
希望天桥区的教学工作在我们的不断交流与彼此信任下走得更好!
T1452
T1452    2011/5/29 1:06:21      
公开课不同于优质课,公开课上的好与坏我觉得不能用成功两个字来评价。诚然,通过公开课的形式推新人、评优是一种惯用的手段和方式,但我觉得应该把公开课改成交流课、分享课更为合适。本身公开课就带有很多交流的成分,教学活动结束后会有教研员、专家的点评,会有听课教师的反思和评析,那么公开课既然不是优质课就要允许有不成功因素的存在,但往往老师们都把公开课当成优质课来看待,一人执教背后有一个强大的指导或集体备课群体(这一问题幼教也存在),上课时执教老师就是演员,问题怎样提出,孩子们怎样回答都已成套路,集体备课的智慧集中体现在执教老师身上。当然我们也不可否认,研究公开课的过程是教师自我成长、提升的一个重要过程。所以我已经尝试在幼儿园中把公开课变成交流课供大家分享、反思、评析。我喜欢“分享”两个字,交流课带给我们分享的是新理念、新思路,是一种享受。交流、分享是相互的,我们应该跳出公开课的定式,去交流教学中的成败,去分享教学过程中的收获。自己的拙见不成熟,想和博友们一起在交流中成长。
行云流水
行云流水    2011/5/27 21:36:19      
不能给人思考的书,是祸害。不能给人思考的公开课,就是罪过。
海豚的歌声
海豚的歌声    2011/5/27 19:37:36      
回复 张萍 于2011-05-26 18:18发表的:今天又推荐了三篇文章,感觉讨论更深入,利弊分析得入木三分,真的是好!!
公开课的利的确毋庸置疑,公开课永远不可能消失,我们的校长、我们的老师需要学习、分享,我们的年轻人需要磨练与改进,但弊也确确实实存在。关键是我们一定要谨记把课公开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我曾经说过,要改新秀课为磨砺课,改优质课为分享课,改推门课为开门课,但是仅仅是个想法,还需要大家通过实践真正落实到每一节公开课上。
利弊分析得很清楚了,各位博友,能否再想想,如何更有效地杜绝假课、秀课、功利课?出主意,想办法,这才是促进工作改进的最有效途径。
期待着大家建设性的意见——
回来继续  评委 在入围 大评审团的时候 要签署 自律协议 明确写明  遇到哪些 应该 怎么做比如说  自己学校的 自己的亲戚 等等 为孩子评课 为天桥的明天打分  用专业知识和良心打分 假如发现违背 就要有人人喊打的制度 严厉 措施要具体!当对课的评价有异议时  特别强调 教研员  也只是 评审团的一份子也要签署 诚信评课协议 不签署 不要进   大家可以 讨论 可以争论 甚至可以用 对方辩友 请问 这样的口气 !你可以 用 你的专业知识 来说服大家 其他评委也是 杜绝权威 杜绝有事你说话 的教研员 这样 就是有人想给教研员送礼的 也没什么办法了 最多就是辅导用心点  其他方面要看 大评审团的 意见 写到 这里  我不认为我是在针对 某些业务部门  绝对权力 导致腐败
而且 我相信 有良知想做事的教研员 其实也是很讨厌那些礼尚往来的
我所想 所写 都是为了 天桥教育能 更好的 发展 为了孩子们的课堂更真诚  为了新教师能有更清澈的 天空  让他们自由翱翔  
海豚的歌声
海豚的歌声    2011/5/27 19:08:46      
回复 张萍 于2011-05-26 18:18发表的:今天又推荐了三篇文章,感觉讨论更深入,利弊分析得入木三分,真的是好!!
公开课的利的确毋庸置疑,公开课永远不可能消失,我们的校长、我们的老师需要学习、分享,我们的年轻人需要磨练与改进,但弊也确确实实存在。关键是我们一定要谨记把课公开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我曾经说过,要改新秀课为磨砺课,改优质课为分享课,改推门课为开门课,但是仅仅是个想法,还需要大家通过实践真正落实到每一节公开课上。
利弊分析得很清楚了,各位博友,能否再想想,如何更有效地杜绝假课、秀课、功利课?出主意,想办法,这才是促进工作改进的最有效途径。
期待着大家建设性的意见——
让一切 置于阳光下 阳光课堂  首先从评委做起  自己学校 或者教研员 来自哪所学校 那个教研员 自动回避  选出来的评委要流动 成立评委团  大学科的 (这个很有必要 单一学科 很容易被控制 或者领会领导意图 大学科 就会避免 要做的工作太多了和单一学科相比 ) 而且允许 人性存在 允许 评委 教研员 自己提出回避 谁没有朋友  打分怎么可能没有感情色彩! 而且 打分 要署名  网站上 公示 青岛的 优质课 就是 公示的 如果有异议 直接跳过 业务部门 到纪委 不会有 告李鬼结果 举报信 发到李鬼手里 我先去吃饭  暂时想到这么多
张萍
张萍    2011/5/27 11:00:17      
重要提醒:各位博友关于热点讨论的话题一定要发到热点话题栏目中,方法是在编辑完文章后,在右侧附加选项——站点类别的下拉菜单中选择《热点话题》。一是写作者表明态度,同意推荐;二是推荐者便于查找;三是一旦有机会进行总结、出版,所有推荐过的文章全部归类,一览无余。
敬请各位博友支持!
张萍
张萍    2011/5/26 18:18:17      
今天又推荐了三篇文章,感觉讨论更深入,利弊分析得入木三分,真的是好!!
公开课的利的确毋庸置疑,公开课永远不可能消失,我们的校长、我们的老师需要学习、分享,我们的年轻人需要磨练与改进,但弊也确确实实存在。关键是我们一定要谨记把课公开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我曾经说过,要改新秀课为磨砺课,改优质课为分享课,改推门课为开门课,但是仅仅是个想法,还需要大家通过实践真正落实到每一节公开课上。
利弊分析得很清楚了,各位博友,能否再想想,如何更有效地杜绝假课、秀课、功利课?出主意,想办法,这才是促进工作改进的最有效途径。
期待着大家建设性的意见——
那年的雪
那年的雪    2011/5/26 10:55:00      
回复 海豚的歌声 于2011-05-26 10:10发表的: 有一本书 名字叫 《总统是靠不住的》 作者是琳达 可以阐述我们地球的另一面的人是如何理解 信任的 和制度的  我们的话 要相信同志 呵呵
不要指望道德,还是要靠制度吧。指望某个人的道德是靠不住的。其实淡化一下公开课的功利性,多一点讨论和学习。上课好坏绝对不是一节俩节公开课能证明了的。上公开课不仅仅是为了证书。这样我以为还是很好,公开课取消不了。
海豚的歌声
海豚的歌声    2011/5/26 10:10:06      
回复 李梅 于2011-05-24 10:25发表的:没有完美的人也就没有完美的规则 规则的维护与完善需要制定者和执行者共同的努力 做到这一点 就需要 也一定能找到合适的途径和方式解决谁都不想看到的  就看想找还是不想找 想解决还是不想解决
相信是一种尊重!  相信自己 也相信别人 就是尊重自己 也尊重别人 你 我 他  谁不想获得别人的尊重呢?
有一本书 名字叫 《总统是靠不住的》 作者是琳达 可以阐述我们地球的另一面的人是如何理解 信任的 和制度的  我们的话 要相信同志 呵呵
水中鱼
水中鱼    2011/5/25 16:53:05      
只有经过了公开课的磨砺,一位教师才算是得到了真正的锻炼和快速的提高。
T3870
T3870    2011/5/25 10:49:53      
大家紧紧围绕着“公开课”展开讨论,看到后很受感动,首先从态度上很诚恳,畅所欲言,直言不讳;再次谈得也很辩证,即肯定价值所存又指出其问题,符符合博客特点;最后给出合理建议。我们就抱着找问题解问题的思想开展工作,只有不断反思调整改进不仅让公开课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各项工作都会有新起色!
张萍
张萍    2011/5/24 14:11:23      
争论日趋激烈,不管是文章还是回复,好!其实真理真的是越辩越明的!
谢谢各位博友的参与,在阅读中享受思考的乐趣!
继续……
李梅
李梅    2011/5/24 10:25:43      
回复 海豚的歌声 于2011-05-23 18:49发表的:呵呵 李老师好 公开 公正 公平  !这是做 裁判的准则 做不到 可申请 回避 我就申请过 呵呵  其实说实话 要是情况属实 要是 我所在学科的 我也不敢说 莫说和我没有切身利益  就是有 我也怕 得罪领导 得罪 教研员  有没有  合理 合法 隐蔽的渠道 反映自己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呢  我希望 我们的教研员都能有(还是相信规则 不要相信人) 马钢老师那样的 气魄和为人 “长此以往我们如何面对在第一线的老师们” 这句话 是我 大约在 8年前 在马老师办公室的电脑旁边发现的应该是他写给区县教研员的一封信上的 一句话  感动我至今 !
没有完美的人也就没有完美的规则 规则的维护与完善需要制定者和执行者共同的努力 做到这一点 就需要 也一定能找到合适的途径和方式解决谁都不想看到的  就看想找还是不想找 想解决还是不想解决
相信是一种尊重!  相信自己 也相信别人 就是尊重自己 也尊重别人 你 我 他  谁不想获得别人的尊重呢?
海豚的歌声
海豚的歌声    2011/5/23 18:49:22      
回复 李梅 于2011-05-23 18:25发表的:呵呵,课只要是公开了,就是供别人学习借鉴的,借鉴基础上加进自己的思想和理解为我所用,是我们备课时避免闭门造车经常采用的策略,当然要处理好模仿与创新的“度”的问题,尤其是在敏感的竞争激烈的评优课上。
据我所知,评优课的选拔程序还是很严谨的,公开、公正、公平的对待每一位教师辛勤付出的劳动。如若听课人果真发现了评委未发现的不良现象,当即以适当的方式提出来,那是对公正的敬畏,对评委的帮助,该有多好!这样好事才能办好它。当然前提是,情况属实。
呵呵 李老师好 公开 公正 公平  !这是做 裁判的准则 做不到 可申请 回避 我就申请过 呵呵  其实说实话 要是情况属实 要是 我所在学科的 我也不敢说 莫说和我没有切身利益  就是有 我也怕 得罪领导 得罪 教研员  有没有  合理 合法 隐蔽的渠道 反映自己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呢  我希望 我们的教研员都能有(还是相信规则 不要相信人) 马钢老师那样的 气魄和为人 “长此以往我们如何面对在第一线的老师们” 这句话 是我 大约在 8年前 在马老师办公室的电脑旁边发现的应该是他写给区县教研员的一封信上的 一句话  感动我至今 !
李梅
李梅    2011/5/23 18:25:01      
回复 海豚的歌声 于2011-05-23 11:27发表的:关于公开课 关于优质课  正好看到 舜网的评论 看看 转来不代表我认同但是 至少一个方面 老师们的担心是存在的  功利少一点 研究多一点 权威少一点  碰撞多一点 下文转自 舜网  
TQ区的某节优质课竟然是剽窃的别人的。
前一段时间TQ区教研室搞了一个小学美术优质课的评选活动,其中听了HC小学校的一开始觉得不错,叫《字的联想》。近期我在网上看了一节美术课,也是叫《字的联想》,是广东省珠海市的老师上一节课,是07年全国小学美术课展示活动中的一节,没想到两节课老师的课题、内容、语言竟这么相似,唉!她的这节课竟还要选到市里上。
依我看 这个就是我们区参加过 优质公开课的老师写的   我们的功利不是说少就少的  限制某些权威人物的 权利  不动嘴  规则
呵呵,课只要是公开了,就是供别人学习借鉴的,借鉴基础上加进自己的思想和理解为我所用,是我们备课时避免闭门造车经常采用的策略,当然要处理好模仿与创新的“度”的问题,尤其是在敏感的竞争激烈的评优课上。
据我所知,评优课的选拔程序还是很严谨的,公开、公正、公平的对待每一位教师辛勤付出的劳动。如若听课人果真发现了评委未发现的不良现象,当即以适当的方式提出来,那是对公正的敬畏,对评委的帮助,该有多好!这样好事才能办好它。当然前提是,情况属实。
笔锋浓转淡
扬帆远航    2011/5/23 16:56:29      
关于公开课,感觉应一分为二地看待。不可否认,准备公开课的“磨砺”过程,对于执教教师以及备课集体,都是碰撞教学思想、迅速提高专业化水平有效途径,甚至是重要途径。而过度关注讲课,带来的对教学常规的影响甚至冲击,也是客观存在的。我就曾经为准备一节市课,几乎抽不出更多时间关注自己的学生,造成自身工作的一些被动。我要感谢公开课对我的磨砺帮助我专业的成长,与此同时,我也自己的学生感觉心存歉疚。对于他,我们不要因为他有些弊端全盘否定它,亦不要为了追逐公开课成绩而忘记了教育的本质。对于一个智慧的教师而言,一定会统筹考虑专业水平提升与日常教学之间的矛盾,使之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和谐共处,岂不美哉??
海豚的歌声
海豚的歌声    2011/5/23 11:27:18      
关于公开课 关于优质课  正好看到 舜网的评论 看看 转来不代表我认同但是 至少一个方面 老师们的担心是存在的  功利少一点 研究多一点 权威少一点  碰撞多一点 下文转自 舜网  
TQ区的某节优质课竟然是剽窃的别人的。
前一段时间TQ区教研室搞了一个小学美术优质课的评选活动,其中听了HC小学校的一开始觉得不错,叫《字的联想》。近期我在网上看了一节美术课,也是叫《字的联想》,是广东省珠海市的老师上一节课,是07年全国小学美术课展示活动中的一节,没想到两节课老师的课题、内容、语言竟这么相似,唉!她的这节课竟还要选到市里上。
依我看 这个就是我们区参加过 优质公开课的老师写的   我们的功利不是说少就少的  限制某些权威人物的 权利  不动嘴  规则
沧海微澜
沧海微澜    2011/5/23 9:36:30      
我感觉在当今的形势下,公开课所展示的应该是一种特色与风格,而不是面面俱到的“完美”。
燕子
燕子    2011/5/23 8:59:16      
“磨课”亦“磨人”,我记得张局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太赞同了!首先磨砺了我们的管理团队,再就是磨砺了我们的老师们,他们的进步和成长不仅体现在这一节课堂上,反观他们的备课,他们学生的课堂行为习惯,他们对待工作的那份热情也都在不断提高,这也许才是“磨课”的魅力所在,如果经历了这一堂课,就止步了,那我想,就是当时的课堂再精彩,我也不会给他喝彩!“磨课”亦“磨人”才是我们想达到的境界。
微风
微风    2011/5/23 8:17:31      
把“公开课”当做“鸡肋”的说法,由来已久。那么,“公开课”到底是不是“鸡肋”,我们在做判断时,决不能凭“一时、一事、单方面的说辞”而妄下结论,应该纵观它的发展历史,运用辩证的思维方式,冷静的加以分析,切不可把好东西随意丢弃。
雨荷
雨荷    2011/5/22 22:00:56      
公开课对于老师的快速成长和课堂教学水平地不断提高是必不可少的,在不断的磨课、议课中,老师们都可以从中得到思想的触动、智慧的启迪。没有经过多轮公开课【当然出课范围不一定相同,无论是校内的、学区内的,还是获省、市、区级级,乃至全国级别,应视个人实际水平而定】历练的老师,要想使自己的教学水平在单位时间内得到更快地提高,是很难实现的。但让人一看就是在严重造假、作秀的所谓公开课,则弃之不惜!
果粒橙程
果粒橙程    2011/5/22 10:45:03      
公开课不可以取代的,但是应该是走进教室,实实在在的打磨,不是走进研究室,脱离现实课堂的闭门苦思,一个月为了一节公开课,而耽误正常教学秩序的,在那细致的签字造句中,使得语文教学偏离了“读”“写”,而只是“咂摸分析、支离破碎的分析”。
飘飘
飘飘    2011/5/21 14:27:18      
公开课应该是上课教师的专利,贵在磨,意在砺,但不是指导者的传声筒、更不是众者代言人。执教者要带着自己的教学思想和特色,把学生引向知识,让课堂的舞台成为学生的专利,而不是教师的“秀丽”!
笑薇
笑薇    2011/5/21 8:52:08      
公开课活动本质上就是围绕研究课堂、改进课堂的案例教学活动。一节精心准备的公开课,一定凝聚着个人的经验积累和课堂智慧,细到一句话、一个眼神、一次动作、一个表情等都可作为教学案例记录下来,同时还要思考,如果是我,会怎样处理这些细节。这样,让课堂成为大家的课堂,共同研究、共同提高。我认为在注重有效课堂的今天,开展公开课是一项重要的教研活动。
让公开课研讨性强一些,功利性淡一些,真正成为我们教科研的主阵地!!!
禾禾
禾禾    2011/5/20 17:19:58      
乐意被磨,更期待被磨成有价值的玉,不磨总是会粗糙。公开是为了得到批评和指点,很喜欢我们学校的教研氛围,都会很无私的给出意见供给自己提高。感谢感动,呵呵。经历的是疲惫,磨的是本事,收获的是自信!呵呵。周末愉快!大笑
鹊华烟雨
鹊华烟雨    2011/5/20 10:14:46      
公开课的穷途末路,归结于评委,评委的标准决定了公开课的走向,是走向繁荣,还是走向末路。
多一些包容,少一些指责;多一些学术,少一些功利;多一些发散,少一些专制。
我想,公开课会繁荣起来的,并且成为教育改革的旗帜。
静听花开
静听花开    2011/5/20 8:15:58      
应从两方面看待这一问题,公开课毕竟是大家潜心研究教材、精心准备的课,公开课是平日课堂的一个高度的集中和概括,还是有很多值得老师们学习、共同探讨的问题。但是如果教师把一个月或更多时间的精力都放在研究这一节课上,那么教学质量的提高,学生成绩的进步,就无从谈起。
海豚的歌声
海豚的歌声    2011/5/20 8:15:22      
关于公开课   但是我认为所谓公开课他一定包含着 上课者的某一种理念,期望通过上课,展示某种东西,让听课者来加以评论--就像作者写出一本小说,公之于众,期望获得评论一样!从这个意义上讲,公开课,不在于“怎么上”,而在于“为什么这样上”!只有在参与者(包括上课者和听课者)在对“为什么这样上”的研究讨论之中,才能真正体现出“公开课”的价值所在!
   从这个意义上讲,公开课,是不是成功,不在于四平八稳、面面俱到,而在于你所想展示的特点是不是获得了充分地展示。对公开课的评价,不应该仅仅停留在教学常规和表面的现象上,而应该关注:这节课所表现的理念等有没有创新的意味,有没有值得讨论的地方
我认为 公开课 如果能做到  质朴+真诚+灵动  就不是 鸡肋  是鸡腿 翅中  !呵呵  反之那些  公开“秀”
闲庭信步
闲庭信步    2011/5/20 0:01:18      
每位老师都有上公开课的经历,只是公开的范围大小不同,对我而言,我很喜欢,这不是违心话。感觉的确能学到很多东西,也能经受历练,只是机遇使然,让自己很少有这样的经历。